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傻大姐見工記

相信大家都會有不少見工、面試的經驗,可能自己比較幸運,直到現在為止,只是正式試過四次見工。

由於前陣子工作感到有點枯燥,加上與一位同事不咬弦(這個情況也是多年來的第一次),以至萌起轉工的念頭。一向坐言起行的我眼見公務員職位招募甚多,便選了一些家人朋友完全猜不到我會申請的工作--Inspector。

起初同事問我申請的職位時,我便告訴她們申請了Inspector,但再問我申請的科目時(因小妹在教育界工作),我便笑嘻嘻地告訴她們,我並不是申請教統局的督學,而是申請了警務處督察。

媽媽聽了,便擔心我是否發生了甚麼大事情,竟有此決定。但妹妹一句,「她」考到才算吧!說得也對,因為投考督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過五關、斬六將,才有機會踏入警察學院之門檻。

記得三四個月前,我在網上申請有關職位,翌日已收到警務處電郵給我的通知書。

約一星期後,便收到警務處郵寄的通知,通知我將學歷證明資料交招募部核實及進行度高、量重及視力測試。記得第一次遞交學歷資料時,忘記了接受視力測試時,不可佩戴任何輔助工具,包括眼鏡和隱形眼鏡。於是,散散漫漫的我,在兩個星期後再去金鐘警署總部,再接受測試,誰知原來要預約才可到招募部進行視力測試。因此,我便順延了一個多月,才到金鐘接受測試。

別以為視力測試是一件容易的事,原來對於一個有三百多度近視,約一百度散光的我,一點也不簡單。「阿Sir」著我坐在距離鏡前約兩米,用單手蓋著一隻眼,左右眼各閱讀5個英文字母,必須最少能正確閱讀5個英文字母才算合格。開始測試了!我答:「I。」阿Sir告訴我:「是J。」「P。」「是R。」我心想:「都是不行的了。」最後,我開始慢慢閱讀,但是仍偶爾出錯,最終剛好達標,答中五個。我忍不住連聲對阿Sir說: "Thank you, Sir."

接著由一位Madam與我約時間接受第二關-筆試(Written Test)。幸好我已在綜合招聘考試(Common Recruitment Examination, 簡稱CRE)中英文合格,因此無須接受有關測試,但仍須考能力取向測試(Aptitude Test),中文及英文作文(Task Paper)。最後,我便在昨天(23-5-2007)參加了相關的筆試了。

事實上,昨天我先到了灣仔胡忠大廈教統局接受助理教育主任(行政)面試。面試前,也發生了一件小插曲......

早上正當我在家中整理一下面試的文件時,竟被我發現面試信遺留在學校(因之前要影印副本交校長),之後立刻趕回學校取信。途中,我又發現忘記帶一份聲明書。幸好,可以即場再填交。平日一向謹慎的我,很少這樣「大頭蝦」,究竟是自己對這次面試不太重視,還是自己過於疏忽呢?

面試時一切順利,之後,到了灣仔近大有商場乘巴士到黃竹坑警察學院接受筆試。巴士到了黃竹坑運動場,便下車找黃竹坑警察學院。可是沿途沒有人,再者當日天氣酷熱(約攝氏30度),又加上之前Madam吩咐筆試時可能會遇到他日面試的Madam或阿Sir,所以為要爭取印象分,唯有「全副武裝」赴會,穿上一身黑色恤衫、西褲。好不容易,在老遠看到一位帶著警犬出巡的警員,我便出盡力氣,即使穿著高跟鞋,也顧不得了,上前請阿Sir指點迷津。原來警察學院不遠,再急步多走五分鐘,便會到達。走了不久,剛才遇到的阿Sir竟走上前找我,我還擔心是自己走得太慢,還是自己誤會了阿Sir的意思,原來阿Sir只是擔心我不清楚他的意思,再次提醒我要走的方向。在此實在要多謝那個向我引路的警員。

好不容易,才到達警察學院的順泰園(飯堂/餐廳)。我眼見一眾「候選佳麗」(一班參加筆試者)大多汗流浹背,男士們大多身穿西裝,因此也忍不住脫下外套,但為什麼一個女生也沒有呢?啊!原來一眾女生十分醒目,都走進順泰園內休息,而我當然也不會放過此機會,買了一支冰凍的綠茶,坐在冷氣開放的飯堂內休息一下,以免一身「女人味」考試了。

筆試較我想像來得簡單,雖然我不能確保自己能順利過關,但總算輕鬆完成。

不過,在筆試期間,我們有約一個小時的午飯時間,大多會留在飯堂解決。往飯堂的途中,我們難免會遇到其他訓練期的警員或準警員。他們總會向其他警員敬禮。其中,有一位學員向我的方向敬禮", Good afternoon, Madam." 明明在我身後沒有腳步聲的,何來Madam呢?我心想,Madam為何鬼鬼祟祟行路,連腳步聲也沒有的呢?往後看看,往前、後、左、右再看,一個人也沒有,再想想才知道他是向我敬禮。我先向他點點頭,再忍不住笑了出來。

午飯後,再先後完成了中英文作文,便要等候六個星期後的結果了。

雖然,我對是次筆試沒有多大期望,但這次筆試、面試的機會,令我獲益良多,在人生中增添了不少有趣的回憶。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