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一期一會

第一次聽到「一期一會」是因為林一峰的同名歌曲,然而未完全掌握這個詞語的意思;
然而近日三色台一齣電視劇的介紹,才了解「一期一會」中「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會」則意味僅有一次的相會。

一個相當有意思的詞語,而且亦代表做人處事的一種態度。難怪日本人做事如此認真,難怪他們作任何事都這樣仔細。

大家在面對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時,會以什麼態度去面對呢?事實上,許多人往往以為自己的機會多的是,因此白白錯過了許多一生可能只有一次的機會。學業如是,愛情如是,事業如是,家庭如是,因此令人生增添了不少遺憾。

如何面對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呢?除了在面對每次機會時,都當作是「一期一會」以外,相信「常作準備」會是一個更加積極的方法。

記得小時候,有一次跟老師分享自己暗戀一個同學,老師竟告訴我,他深信這些感情對我來說都不會長久的,因為當時仍在求學階段,將來的世界我會認識更多,會知道自己那時的眼光多麼狹隘,但他也知道我不向別人表白,將來也許會後悔也說不定,因為他曾經錯過一段可能會有很好發展的感情。當時的我相信自己將來也許會後悔,便向那同學表白。最終,發現自作多情,用心學習為要;直到現在想起這件事,仍舊覺得自己很「瘀」,但最少不會後悔,以為自己錯失大好姻緣。

現在雖然沒有拍拖,而且有時候仍渴望拍拖(一般都是接近自己生日和情人節的一、二月發生,之後又好像回復正常似的),但今天的我深信自己準備好自己,將會為我面對將來的真命天子時有更好的準備。

明天是情人節,不知我曾暗戀的、曾熱戀的男孩,現在他們的生活如何呢?不知道他們會否偶然想起自己呢?無論如何,有機會去愛和被愛都是件挺幸福的事,更何況我深信我的神永遠給我最好的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