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模範生

今天我無意中翻看一些舊同事的網頁,看到一個發人深省的音樂短片,名為模範生

短片內容講述老師的心路歷程:面對工作壓力,疑患上焦慮症,最終如何自救而逃出困窘。當中描述老師由起初初出茅廬,抱有理想,到最終上堂又望落堂,翻工又期待放假那種心情,當中道盡老師許多的心聲。工作中歷盡辛酸,工作量的有增無減,工作壓力大,面對接踵而來的工作,面對好像永遠教不好的學生,面對社會、家長和學生的期望及衝擊,難免令人氣餒。最可憐的是老師永遠掛著「典範」的包袱在身上,要求自己做到最好。

看過短片後,我的內心不自覺地感到心酸,更令我回憶起自己兩年前的光景...

不知大家返工時會有什麼感受?星期日晚上快將入睡時又會有什麼感覺呢?放假時,大家的心情又會是怎樣的呢?

猶記得,年多兩年前的事了。我的工作是一份可怕的工作,我的上司是一個極度可怕的老闆。

我的老闆外表斯文大方,衣著入時,但卻忘記自己的年齡和身型,身材圓潤,卻佩戴數年前時興的腰鏈,還繫在「士啤呔」間,相當有趣。

說話呢?表面上說話得體、高貴,但留心內容往往說了好些廢話,被我們一班同事笑稱她的說話叫"lunguage"-"lung language"的簡稱。她每次向外界演講時,總愛拿著咪不肯放下,有時更刻意安排歌唱表演節目,常有"技安老闆"的稱號。"技安老闆"更常愛自吹自擂,常稱自己差不多任過公司內各部門的工作崗位,我心想她有沒有可能做那麼多不同範疇的工作而又能擔任她本身的職位十年之久呢,難道她有六十歲麼,那她實在保養得太好了,有時間真的要向她請教養身之道!

我的工作最辛苦的是老闆永遠不跟從計劃,永遠有新項目增加;最可怕的是自己眼見工作沒完沒了,但仍會因為「能者多勞」的原則,加諸於自己和其他用心工作的同事身上。在那一年中,我眼見許多盡心盡力的同事,有些似有抑鬱的病徵,有些更因為不滿意自己的工作表現而自怨自艾,甚至放棄高薪厚職、公積金等辭工不幹。相反地,部份同事採取「相應」的策略,你不仁我不義,扮傻,扮病,扮無知......總之無所不用其技,但說到底我們的工作,任重道遠,怎可就此放棄呢。

結果,我開始對工作感到失望,無助,返工期待lunch time,lunch後又期待tea time、放工;星期一就期待星期五的來臨,星期六早上起床會以為係星期一要返工,狂標冷汗,星期日晚又擔心星期一返工,甚至會發惡夢鬧老細,有時甚至以為真係鬧完佢而設法逃避不見她。後期,我更開始失眠,精神緊張,無故大哭起來,更開始逃避見人,唔想出街等。

記得有一次,我在放大假前,跟一些同事舉行惜別會吃飯聚餐後,在尖沙咀的街頭與同事談到工作問題,當時我開始計劃辭工,同事鼓勵我,更提醒我要照顧自己,真的有困難時建議我找專業人士輔導。那夜,我與當社工的妹妹提起這件事時,也忍不住躲起大哭起來。此時,不知怎的,內心不斷敲門似的,催促我向我的天父祈禱,告訴祂我的重擔,而不再是一些事情,而是我所有的感受。原來,我一直忘記尋找祂的幫助,用了自己的方法自救,幸好,聖靈不斷提醒我要倚靠神。那天起,我開始每晚跪在窗前流淚禱告,將我的重擔完完全全交給祂,不知不覺間,我開始走出谷底,開始主動找朋友傾訴,開始學會放下自己,盡力工作。

現在縱有困難也不再懼怕,因為我已經找到解決的祕訣了!不知大家又有沒有相似的經歷呢?不妨大家互相分享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