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香港-文化沙漠?

9月30日是「大師印象巴黎龐比度中心珍藏展」首天展覽的日子,適逢是星期六,理應是人頭湧湧才對,誰知卻看到萬人「空」巷的場面,難道香港真的是文化沙漠?還是香港人比較慢熱,要在展期完結前才到來欣賞?

Artists And

Their Models

Masterpieces from the Centre Pompidou, Paris

大師印象巴黎龐比度中心珍藏展

30.9.2006 - 3. 12. 2006

而我則約了好朋友一起在首天展覽的日子趁熱鬧。其實,我約朋友去看這個展覽時,已被朋友取笑我突然充滿藝術感起來;連一些同事知道我去欣賞這個展覽時,也有相似的反應,還笑說猜不到我能「文」能「武」(因工作性質較講求技巧)。我不期然告訴他們,看美術展沒甚麼大不了,只是希望嘗試欣賞一下,一種生活態度-嘗試欣賞藝術-而已。

事實上,我對藝術沒多大認識,只是看看書,了解一些畫家的生平,了解一些藝術的發展,希望加深對藝術大師作品的認識;再加上曾經在數年前到過巴黎龐比度中心,希望藉此懷緬一下昔日遊覽的情懷,因此我去參觀展覽在某程度上是懷有某些目的,而並非單純欣賞作品。但這又有甚麼關係呢?最起碼,我支持展覽!希望有更多香港人支持這個展覽,好讓舉辦這個展覽的機構知道香港人喜愛參觀藝術展覽的。

在整個展覽中,作品不算太多,而當中的作品雖然未算是藝術大師們最出色凡的作品,但當中亦不乏精采的作品。在場館中,偶爾聽到一些參觀人士的對話,發現大部份參觀者對作品或畫家的認識近乎零,部份人更不懂基本禮儀。在我參觀期間就遇到一位女士,她忘記關掉手提電話而在場館內響起音樂鈴聲之餘,更在場內「傾」電話,即使在場的工作人員勸阻,也不理會,實在令香港人蒙羞。

姑勿論大家以甚麼心態參觀展覽,但對展覽有基本尊重是應該的,最少看看一些展覽的資料,一些展覽作品或藝術家的資料,參觀時保持安靜,關掉手機或將之調換至震動模式...... 相信這樣,將能令外國人對香港人改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