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最愛的張愛玲,最忠於張愛玲原著的電影 - 色戒



為了今天看<<色戒>>,這幾星期我在家裏翻天覆地找張愛玲所寫的<<惘然記>>,可是找不著;於是到一間又一間的書局去找,可是也是徒然,因為香港版皇冠出版社的<<惘然記>>,據書局的老闆所言已經絕版了,只有台灣版(即書身較長的),雖然我不相信,但還有幾天便看謝了,因此只好找收藏好的張愛玲文集,再閱<<色戒>>。


其實我在多年前已看過故事了,但是不知怎的,始終想不起那故事的情節。幸好<<色戒>>是一篇短篇小說,只有十多二十頁;這幾天我看了四遍,為的就是要好好記住故事每個情節,還有的就是,我看了又看,始終對許多情節有不明白的地方。不過,看過電影卻使我對小說多一些理解。這齣電影好的地方,第一是內容忠於原著,有九成相同;第二是電影的美術出色,既能讓讀過小說的讀者能將故事形象化,無論角色的家居佈置、置身的地方、衣著等,完全讓觀眾更投入電影所表達的年代;第三,選角是一流的,各個人物的樣貌、身型與故事的角色接近;還有的是拍攝手法與小說的寫作手法融合得宜,在時空交待、情慾戲的交待,大致都恰到好處。


老實說,看了好幾位大導演,嘗試將張愛玲的小說搬上銀幕的,拍攝得最美、最忠於原著的,可算是李安先生。過去的,也許野心太大,把一些長篇小說,更是著名的小說改編成電影,可說是吃力不討好。要知道張愛玲小姐所寫的功力,實在是太絕妙了,故事情報刻劃得淡然,卻叫人印象難忘,每個小說的情節看似簡單,但卻是絲絲入扣,且像鎖鏈一樣,一個緊接著一個的,不因此要在一至兩小時內交待小說的細節,根本是不可能的。但李安導演聰明地選了一個相對較少人認識的短篇作題材,就有空間讓他既能忠於原著,又能以自己的領會中,表達小說中各個人物的權力鬥爭、微妙的關係和感情的落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