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旅行的意義

旅行為了什麼?

我每次旅行,總會把一些書、電影、音樂與目的地連上關係,以另一種心情旅行......

去巴黎,會使我想起我最愛的偶像張國榮和他的音樂特輯"日落巴黎"。記得自己還年輕,看過那個音樂特輯,就覺得巴黎很浪漫,跟自己說長大後一家要跟自己心愛的人到巴黎浪漫一番。誰知自己第一次到巴黎卻是跟一個同事流浪,那時巴黎四周都污穢不堪,令我的幻想幻滅了,再加上當時的我正在感情路上療傷,即使黃昏暢遊塞納河,只感到傷心、自憐。之後幾次到巴黎,無論夏天和冬天,即使有所謂「艷遇」出現,也令我失去當初期待的感覺。不過,巴黎對我來說,仍然是十分吸引的 - 就是她的時裝和著名的博物館。

至於法國南部 - 普羅旺斯地區,就是因為昔日跟前度男友看過的電影"薰衣草",再加上自己看過Peter Mayle - A Year in Provence而吸引。可惜的是,自己的假期不太可能安排在薰衣草盛開的時間到來,因此只能碰運氣。最後,我當然沒有那個福氣欣賞薰衣草田,不過普羅旺斯地區對我來說昆比巴黎還要吸引的地方。吸引之處就是那份悠然自得的生活和田園寧靜的美,當然她的美食也是吸引我的地方,可惜近年歐元高企,要儲點彈藥再去流浪了!

而羅馬呢,就因為Audrey Hepburn的電影羅馬假期和三色台電視劇沖上雲霄,再加上她的歷史和她與聖經的關係而吸引我。記得自己當日在羅馬,非要用腳踏遍每一處不可。如果有時間,我一定會在那兒多住幾天,慢慢吸收當地的文化氣氛。

不過真正令我感到要跟心愛的人遊覽的地方,要算是佛羅倫斯(翡冷翠)。因為那兒的黃昏實在令人陶醉。記得曾有一段日子,小妹甚愛看徐志摩先生的新詩和散文,其中「翡冷翠 山居閑話」所描述的就是充滿美感、詩意的佛羅倫斯。不過,此處最令我難忘的,就是可怕的排隊的經歷,因Uffizi Gallery Florence實在太著名了,吸引太多人參觀,要進場非兩三小時排隊不可。

要說的還有許多許多,還是說到這裏,以免嚇怕別人吧!

不過,最近在YouTube再次欣賞陳綺貞的MTV旅行的意義,不期然使我download在iPhone中,使我在台北之旅中不斷欣賞,再次尋索自己旅行的意義?


0 意見: